close

51423  

((  這篇文字多,不有趣,只是經驗分享談=老人小Nina我在囉嗦碎念了  ))  

這幾年台灣/香港越來越流行  "打工渡假"

想當初小Nina那個年代還只是流行"留學

Nina在此要特別感謝一下我的老爸-MASA(日文小名)

因為MASA覺得年輕人就是應該要去國外看一看、走一走

當時剛剛大學畢業的小Nina是千百個不願意出國呀!!! (啊就因為那個時候有男朋友啦 哇哈哈~)

不過,Nina不敢忤逆MASA的意思,所以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去了日本留學

(Nina選日本是因為離台灣最近!  本身並不是哈日族~哈哈~況且美國太遠也太貴了~)

 

在這邊分享一下我日本時的經歷 (也可以套用在韓國給大家當個例子) :

由於去之前我連日文50音都還背不全,所以首先專心念書一年半(半工半讀自己賺生活費)

除了學費是MASA付的,其餘都是自己賺~

念書念到一年的時候考到日文檢定一級(總共四級,一級是最高級的)

(Nina個人認為啦~要考就考最高級!不然考個32級有甚麼用!?)

9:00~12:30打工(辦公室文職)13:00~17:00上語言學校

一開始念書的時候, 下課後不跟台灣/香港/中國人出去,只跟韓國人一起玩

 不是小Nina看不起自己人~是因為這樣才可以用到日文呀!!~猛講就對了!!!

並且小Nina在語言學校是拿獎學金的呢~功課也都是前三名~

(我只是上課會做筆記,平常不看書,考試前才看書) 講到這裡, 尾巴都差不多翹起來了~哈哈!

之後順利在日本就職大概5年左右~(因為我的日文還不錯,所以很順利找到工作~)

Nina會轉戰韓國是因為本身原來是做旅遊業,碰上2011/03/11大地震後~

就把小Nina震到韓國來啦~

------------------------------- 我是分隔線 --------------------------------- 

~分享完我的日本經歷, 繞回來"打工渡假"!!!!!

(雖然我很想繼續介紹小Nina的前半生~但因為這篇的題目是"打工渡假"!!)

 

其實"打工渡假"的原意是好的~

也就是讓你一邊賺旅費一邊旅行, 然後再一邊旅行一邊賺旅費

可以 :

充實自己的視野 & 開發更廣的人際關係 & 改變自己看事情&問題的角度 & 改變處理問題的方法 & 獨立......

總之, "打工渡假"的優點太多了~

但是有很多人卻慢慢的改變了"打工渡假"的原意~

好多人只是想要賺錢+賺錢+賺錢+賺錢+賺錢..........

或者是盲目的虛榮心,覺得好像大家都去了,我也應該要去才對呀!!

所以希望大家在決定要"打工渡假"之前,先想一想自己的目的何在??

 

如果你的目的是 -- 賺錢!!!! 那建議你去澳洲吧~~

因為澳洲找工作簡單,工作內容也簡單,時薪卻頗高可以讓你存到Money

而且只要平時在台灣上課認真一點的孩子們,基本英文溝通都沒問題 (起碼聽力總該沒問題吧!?)

所以在澳洲生活應該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韓國可就不一樣了! 是一個完全不同語系的國家!!

文字/文法/發音….對一般華語系國家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想要來南韓"打工渡假Nina個人認為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原因無它, 韓文算是第三語言~如果好好學韓文,對將來的發展也多一份機會&實力

 

"打工渡假"短期效益是可以讓自己換個環境學習新事物令自己更加獨立成長

但希望大家可以更多一些去思考,"打工渡假"可以帶來的長期效益是甚麼!?

怎樣利用"打工渡假"來讓自己的長期競爭力提升~

以小Nina自己的經驗來說

可以想到的第一個長期競爭力就是語言,第二個應該是各國人脈了

(這只是小Nina的個人經驗談,不代表一定對或錯~很多事都需要自己去體驗喔!!)

-------------------------------  我是分隔線  ---------------------------------

55  

(像蝸牛一樣努力吧!!)

很多人擔心到韓國"打工渡假"會遇到很多問題~

想了一堆問題之後開始害怕~一直害怕的結果就是乾脆放棄算了~

有些問題真的需要思考, 例如 : 韓文不好怎麼辦?!

(這是一個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而提早解決也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但有些問題真的不需要花腦力去自己嚇自己!!! 例如 : 怎麼找房子?!怎麼找工作?!

( 這是一個船到橋頭自然直,提早半年擔心也沒有用的問題)

 

其實換個角度想

如果是一個不會中文或中文很差 的韓國人要到台灣去,也會碰到跟大家一樣的問題,對嗎?

那這個時候你們會給對方怎樣的建議呢?

立場一換,答案很容易就出來了!呵呵~

你不會韓文到韓國,等於韓國人不會中文到台灣/香港一樣

瞬間變成一個啞吧+聾子+文盲

一個 又聾又盲又啞的殘障人士 要找工作的話,你會給甚麼建議呢!?

(事情沒有這麼嚴重,我這樣講只是誇張法,不會看不出來吧!?呵呵~)

 

所以

韓文不好怎麼辦?!

廢話,最好是在台灣/香港先學到一定程度再過來!

那麼你存活下來的指數存活的容易指數也會和語言能力成正比

語言能力好的話,當需要工作的時候就會是你挑工作而不是工作挑你~

常常有人問 : 我韓文不好是不是很難找工作!?

這個世界工作一點都不難找

只是看你 要不要做 以及 做了對你有沒有幫助 以及 做了的投資報酬率高不高 罷了~

你可以去餐廳洗碗, 去鄉下的工廠做加工工人, 去民宿打掃房間~等等

都是不會韓文就可以用勞力換報酬的工作~

只是薪水不會比台灣高到哪去。那你為什麼要來當 台勞/港傭 ?!

因為可以在韓國生活體驗韓國人的生活啊~”

如果你不會韓文,怎麼跟韓國人溝通交流?怎樣真正的體驗道地的韓國人生活!?

 

 但這不是絕對,也有例外,看Nina我就是例外~我韓文很差,但很多韓國朋友~

在韓國朋友的帶領下, 很融入韓國的道地生活

不過如果我的韓文再努力加強,我就可以有更大的韓國生活圈

總之, 有一定的韓文語言能力可以有很多幫助&好處是肯定的

個人認為~因為你只有一年

怎樣好好利用這一年時間把生活過的豐富充實融入當地社會是很重要的一個任務

Nina因為在日本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剛好在韓國派的上用場

所以就算我在韓國韓文差也可以好好過生活並且融入其中~(感恩)

也因為小Nina生命中有很多善良的貴人不斷出現~(再感恩)

所以小Nina現在才會想要把這些資源跟大家分享~

讓大家也可以更順利的完成"打工渡假"這件事~

------------------------------- 我是分隔線 ---------------------------------  

等你努力學韓文,資料辦好了,才去擔心工作&住宿問題!

一步一步來!
不要弄錯順序,自己被自己嚇到放棄
先有子彈才能考慮要瞄準哪裡射吧?
而不是一直在想要瞄準哪裡發射,阿其實根本槍裡面沒有子彈~
把你的槍,能裝多少子彈都努力裝上!!!

( 註 : 這裡的子彈是指你的韓文能力 )
 ------------------------------- 我是分隔線 --------------------------------- 

寫這篇文章不是想要嚇誰~

有人不會韓文也可以在韓國活得很好~

只是希望大家來之前,努力提升韓文程度,哪怕是多背500個單字/多學30個文法也好~

那麼來到韓國之後你可以更有效率地去擁有更多姿多彩,為期一年的"打工渡假"生活!!!! 

而不要盲目的覺得甚麼準備都不做,甚麼計畫都不做,只要光"想"就可以把"打工渡假"做好~

也不是說甚麼事情都要做到很完美把自己逼死!!!

但年輕人真的就是非常應該吃苦,把福留到你真正努力過之後再享~那樣感覺會更甜!

(或者是讓你的爸媽先享福吧!!)

年紀輕輕就覺得應該即時行樂的人很多~有能力的人可以兼顧的很好~

沒有能力的人就只是東施效顰~令自己一直原地踏步,慘一點的還負債累累~

((再講下去越來越嚴肅了~哈哈!不說了~))

總之,大家一起加油吧~~~

 

((下次跟大家分享&介紹有關住宿/工作等經驗談~呵呵!))

小N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Nina的韓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